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接受專訪時公開表態,應該會以開放美國豬肉為政策方向,引發各界熱議。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2日受訪表示,那是他個人的看法,不應該在還沒正式與美方談判,就「未戰先敗」?若是要開放也必須要尋求國家、豬農與消費者三贏的策略。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批評,曹啟鴻的說法失當。不過,民進黨立委徐國勇則表示,「平心而論、要擋住真的有點難」。

黃偉哲表示,過去幾年馬英九總統執政,台灣對於美豬的開放議題上,謹慎保守小心,而且傾向於不要,如果真的要開放,準農委會主委怎麼可以未戰,就已經開始丟盔棄甲?黃偉哲並且提到,屏東、雲林是台灣前2大養豬業縣市,如果曹啟鴻對照他當初當屏東縣長時,他敢這樣說嗎?曹啟鴻應該要講明白。

劉建國則批評,曹啟鴻的說法失當,美豬議題在台、美之間很敏感,政府必須照顧廣大養豬戶及民眾食安等,建立相關配套措施。而且,貿易談判在未上桌前都應該有所保留,「哪有人還沒上談判桌就掀底牌?」

徐國勇則表示,「平心而論、要擋住真的有點難」。他指出,美國如果把美豬列為加入TPP的重要條件的話,恐怕「更是擋不住」。徐國勇直言,在國際貿易範疇裡,任何一個協議的簽訂,都必定會影響到某些產業,這也是必然的,如果真的擋不住,政府就必須思考如何設立配套措施。

徐國勇舉例,強制標示就是一個好方法。針對影響到的特定產業,國家必須做出補償、輔導機制;並協助提升國內競爭力,以高品質國內產品應對。徐國勇期盼曹啟鴻提出相關配套,提升人民信任度,讓大眾理解這是必然的趨勢,如此一來,民眾的接受度就會比較高。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替曹啟鴻緩頰表示,美豬絕不是曹啟鴻一個人的問題,應該要傾聽民意,「曹啟鴻的專訪內容應該是大家過度解讀,曹啟鴻應該不會這麼講」,未來的政府是要傾聽民意的政府,民意覺得如何處理,怎樣讓民意覺得安心,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