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2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美豬哪有能耐不開放」一事,並稱台灣只要是做對的事,就算下台有什麼關係。針對此事,曾任農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22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美豬要不要開放,必須是在豬農權益受到保障的前提下,才可以開放。

過去民進黨曾極力反對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然而準委會主委曹啟鴻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在全球化下台灣不可能永遠關起門來,以公平貿易的概念,農政單位是沒有力道可以擋住開放美豬。而當被問到是否擔心豬農抗議?曹回應,「如果做對的事情做成功,下台有什麼關係」。

針對開放美豬一事,蘇嘉全22日受訪表示,台灣要加入國際各項經貿組織,如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勢必就會有產業受到衝擊,農產品就是其中一項。農產品若是開放,基本上要維護農民權益,像是養豬戶,如何在生產的過程中維護豬農的權益,這是政府要去努力的方向。

對於曹啟鴻訪談的說法,蘇嘉全認為,「國內豬農的權益受到政府保障下,我們才能夠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