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即將滿一年,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德籍執行長穆勒(Christoph Mueller)突然宣布辭職,強調因發生「控制範圍外的事」,任期將提前至今年9月。穆勒的辭職,讓營收與企業形象跌至谷底的馬航能否東山再起增添變數。

馬航在過去幾年連年虧損,2014年接連發生兩起空難事件後更是雪上加霜,當時大馬政府經過慎重考慮後,破例允許馬航聘請穆勒來掌舵,憑藉他曾協助愛爾蘭航空(Aer Lingus)改頭換面的經驗,讓馬航業績再度展翅高飛。

穆勒2015年1月加入馬航擔任非執行董事,同年5月1日出任執行長(CEO),成為馬航首位外籍CEO,合約長達3年。在他遞交辭職信後,任期將提前至今年9月,但仍保留馬航非執行董事職位。

中央社引述大馬媒體報導,穆勒在19日寫給馬航職員信中表示,能在短期內與所有員工努力獲得一些重組績效讓他感到自豪,但發生一些超出控制範圍外的個人事件,因此決定提前辭職,不過他並未透露辭職的具體理由。

穆勒表示,馬航目前的重組計劃已經步入正軌,包括在今年前3個月就落實了符合財政預算的瘦身計劃,整體的進度表也按時履行,甚至馬航的客戶服務指數也逐步回升。

馬航母公司國庫控股發表聲明表示,對穆勒上任後的表現感到滿意,雖然希望穆勒留任,但尊重穆勒本人的決定。慶幸的是,穆勒仍答應繼續擔任馬航非執行董事,在過渡時期繼續協助監督馬航重組計劃。

聲明說,馬航董事部目前會積極尋找新的執行長,並決定委任馬航總營運長及馬航總財務長一起擔任馬航執行董事,共同監督重組計劃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