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7日表示,行政院長張善政十分關切國人境外電信詐騙案偵辦進度,17日特別召集法務部、陸委會、外交部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研商後續事宜,並強調,不會因任期僅剩1個月而有所懈怠,而是會用積極的態度進行,希望對於未來類似的案件建立長久制度化的模式。

孫立群表示,目前除了肯亞案和馬來西亞案外,在印尼、埃及和韓國,都有國人因電信詐騙案在押,希望藉由後續兩岸協商研擬出制度性作法。

孫立群表示,相關單位將組團赴中國直接溝通,除了就已發生案件進一步溝通資料提供與偵辦方式,也希望精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業務執行模式。由於法務部是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業務的主管單位,因此將由法務部人員擔任團長,因為中方作業需求,該團預計週二(19日)出發,希望藉此更加精進與深化執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模式。而在赴中協商團出發前,法務部及刑事警察局仍將持續與陸方接洽案件相關證據,儘速進行偵辦。

有關國內目前對詐欺相關案件刑度的修法,孫立群表示,張善政已指示法務部與相關單位審慎評估與檢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