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5日在華山創意園區舉辦的「DREAM Hi未來教育概念」展場中,一位不到50歲就滿頭白髮的解說員特別亮眼,他是雲林潮厝國小、台灣第一所公辦公營教育實驗小學校長廖宏彬,他強調:「我們學校沒有教科書,一學年有4個學期,每年依照4季舉辦不同慶典,不用威脅和利誘的方式教育學生,是我的最低『底線』。」

「我們有一群人,生命在此交會,為著同一個夢想,不計代價向前邁進。」潮厝國小校長廖宏彬說,他在樟湖國小任教多年,因為希望「打造一個引發孩子學習熱情、勇敢實踐自己夢想」的學校,在2011年潮厝國小通過雲林縣政府申請,成為第一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教育實驗小學之後,他決定離開傳統的教育體制,到湖厝小學擔任校長,實踐自己投入教育20多年的夢想。

廖宏彬強調,在傳統的教學理念中,學校和家長過於強調孩子為了達到社會的功利性和目的性而學習,很多小孩被壓抑的沒有自己的靈魂,人的生命力也不見了。在實驗小學的教育體系中,該校去年起把每學年分為4個學期,讓孩子依照春、夏、秋、冬放假,並舉辦不同的四季慶典,例如在春季時放風箏「望遠」、秋季可以約家長和學生一起在夜色中野餐,並提著燈籠在社區中遊走「踏月」、冬季則是讓學生學習自製泡菜,讓生活與學習經驗結合,而老師也可趁此時暫歇片刻,在繁忙的教學工作中找回呼吸的節奏。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想讓2個小孩在大自然的學習環境中成長,保護他們的感官、遊戲和學習熱情。」潮厝國小學生家長游玉琴表示,為了讓孩子遠離台北以考試和分數掛帥的教育環境,她和先生去年決定「島內移民」遷回故鄉,讓孩子轉入潮厝國小就讀,這個學校沒有教科書,老師會讓學生在上課時依照學習內容自己做筆記,去年入學時全校還不到60人,今年已經增加到130位學生,感覺孩子明顯變得開朗自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