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工業國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本週日(10日)將在日本廣島登場,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不理會中國威脅,正就1份特別文件進行協調,該文件將首次對中國在南海擴張軍事行動表示關切,對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表示强烈「反對」的立場。

據了解,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月30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社訪問時,呼籲依法解決南海問題,當時他對於中國推進建造人工島等的南海問題,表示嚴重關切,聲稱「將積極確認根據《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性」。

岸田文雄同時暗示,希望向偏中的歐洲國家表達日趨嚴峻的東亞局勢。中國隨即回應,要求日本在G7高峰會勿提南海問題,否則將嚴重「影響中日關係的改善」。

但顯然中國的威脅無效,日本方面準備在G7外長會議的文件,還將就中國公務船多次駛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周邊日本領海的東海局勢,表示共同關切。日方表示,這是為了確立海上法治、加强G7的團結,更希望促使5月下旬的伊勢志摩G7領袖高峰會上能達成協議,牽制中國。考慮到中國可能在南海上空也劃設防空識別區,預計文件另將確認「决心維護上空飛行自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