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表示,若當選將透過切斷在美墨西哥移民對墨西哥的匯款,以逼迫墨西哥支持他所提的美墨邊境牆,並為此支付費用。 

根據路透社5日報導,引用川普的競選備忘錄,川普承諾當選後,將修改美國反恐法,要求墨西哥為美墨邊境牆支付50-100億美元,否則美國將切斷墨西哥移民的匯款。在長達2頁的備忘錄中,川普還表示,可能以簽證作為其他手段,包含取消簽證,或是提高墨西哥人赴美的簽證費用。備忘錄中表示:「對墨西哥來說,做這個決定很容易。」這是川普飽受爭議的移民計畫中的關鍵部分。

另一方面,川普面臨在女性墮胎問題上的失言,以及其競選團隊經理因毆打記者遭到起訴等事件。根據路透/益普索(Ipsos)4月5日所發布的最新民調,另一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Ted Cruz)的民調急起直追,目前的支持率和川普難分高下。

從這份4月1~5日所舉行的全國民調看來,克魯茲獲得了35.2%支持率,川普獲得39.5%支持率。總計有568名共和黨員參與此次民調,其置信區間約為正負4.8個百分點。然而,距今一個月之前的路透/益普索(Ipsos)民調,克魯茲還落後川普20%支持率,現有難分伯仲之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