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Mossack Fonseca)1千1百萬份文件遭到外洩,揭露該公司幫助各國權貴、毒梟、黑道、軍火商設立空殼公司藏匿資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以及諸多國家的總統、總理之家人、親信赫然在列。 

《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於1年前掌握到該事務所外洩的檔案,資料多達2.6TB。在過去12個月中,《南德日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動員來自80餘國的百多位記者展開調查這些《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 

德國律師莫薩克(Jürgen Mossack)於1985年幫助墨西哥毒梟金特羅(Caro Quintero)在落網前成立1家公司,藏匿資產。隨後,莫薩克在巴拿馬的名氣大顯。1986年春,莫薩克與巴拿馬律師馮賽卡(Ramón Fonseca Mora)合作成立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馮賽卡在巴拿馬政壇舉足輕重,不僅擔任歷屆總統顧問,目前也是執政黨黨主席、內閣部會首長。 

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服務模式很簡單,只要1千美元就可以成立1家匿名公司。該事務所會協助顧客弄董事們的證書,使得真正的老闆可以躲起來。這樣的公司是個黑箱,外人無從知道裡面是怎麼一回事。 

報導指出,擁有海外公司並不違法,但《巴拿馬文件》真正的問題在於隱匿這些公司的所有者:各國政要、國際足球協會(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Football Association, FIFA)高層、毒梟、演藝人員、運動明星。 

歐洲刑警組織金融情報部門負責人安傑利尼(Igor Angelini)指出,這些空殼公司在國際大規模洗錢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報導,《巴拿馬文件》不僅暴露許多惡名昭彰的政客,連某些號稱打擊貪腐的領袖也被牽連。矢言肅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號稱改革者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家人都是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客戶。 

莫薩克和馮賽卡都拒絕受訪。但馮賽卡已經辭去政府要職與黨主席大位。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