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練習潛艦「親潮」(Oyashio)3日停靠菲律賓呂宋島港口,這是睽別15年來再度有日本潛艦訪菲。目前菲律賓在南海所有權的議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這次日艦訪菲,可說是菲律賓軍方和日本自衛隊在關係強化上又更進一步。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3日下午報導,這次停靠菲律賓港口的,是隸屬於日本海上自衛隊吳(Kure)基地的練習潛艦「親潮」。3日上午,由兩艘護衛艦陪同之下,抵達菲律賓面臨南海的呂宋島蘇比克地區的港口。

這是睽別15年,日本潛艦再度停靠菲律賓的港口。菲律賓海軍樂隊在港口列隊演奏,歡迎日本自衛官們的來臨。

「親潮」是全長超過80公尺的潛艦,平成10年啟航,現在由於新型潛艦開始服役,「親潮」轉為練習用。

這次停靠菲律賓的任務,一方面作為日本年輕自衛官航海訓練的一環;另一方面,就南海所有權的議題上,派遣潛艦前往與中國對立的菲律賓,除了強化菲律賓軍方和日本自衛隊之間的關係以外,預料也有加強在這片海域行動的動能,以期能牽制中國的目標在內。

日本海上自衛隊潛水艦隊上校(日:1佐)吉野宏昭(YOSHINO, Hiroaki)表示:「日本周邊國家潛艦活動日益頻繁,要如何加以對應成為新的課題。菲律賓提供在地理上進行更真實訓練的可能性。」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NAKATANI, Gen)在日本高知市接受記者群訪問時表示:「在南海航行的自由以及確保海上交通道路(Sea Lane)暢行是重要的。與菲律賓之間,將積極地進展包括共同訓練等有助於地區安定的活動。今後也希望進行2國間或多國間的共同訓練,並加以合作。」

日本目前停靠在菲律賓蘇比克灣的艦隊有: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有明」(Ariake)和「瀨戶霧」(Setogiri),以及練習潛艦「親潮」。其中,兩艘護衛艦上,配備搭乘著志在成為偵察機、直升機機長的55名飛行軍官預備生,上月19日從學校所在地——廣島縣江田島出港,之後與「親潮」號合流。這次的練習航海,是成為機長前,為了學習潛艇上的勤務與任務,希望能與菲律賓進行大洋上的訓練交流。

這兩艘護衛艦,隨後將與潛艦分開,並前往越南,這將是日本的護衛艦首次停靠越南的金蘭灣。

這一連串的停靠鄰國港灣任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除了進行幹部自衛官的教育,也兼有和菲律賓、越南之間親善拜訪的性質在內。
目前,菲律賓和越南,對於南海問題上,正與中國對立中。

海上自衛隊最高指揮官、海上幕僚長武居智久(TAKEI, Tomohisa)在上月15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雖然選擇這個地區並沒有特定的目的,但是對於西太平洋地區的安全保障來說,我們正認識到,與菲律賓、越南等各國海軍之間強化關係,有其必要性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