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生技股浩鼎之間的爭議至今持續發酵,據《壹週刊》23日報導,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名列浩鼎第10大股東,持有1933張股票。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會質詢時表示,潤泰集團旗下的投資公司曾移轉共3000張浩鼎股票給翁郁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王儷玲則答詢指出:「目前已將調查資料移送檢調」。

據《壹週刊》報導指出,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4年前曾透過2家旗下的投資公司,在上興櫃前,以每股40元左右的低價,轉讓3000張浩鼎持股給翁郁琇,市場人士估算翁郁琇因此獲利10多億元。而根據浩鼎2014年上櫃公開說明書,翁郁琇赫然名列浩鼎第10大股東。翁啟惠以及中研院曾多次指稱翁並未持股浩鼎,但他女兒的高持股,難脫未迴避利益衝突之嫌。

對此,曾銘宗23日表示,他發現經過公開資訊比對後,潤泰集團旗下的長春及原弘投資公司,曾經移轉共3000張浩鼎股票給翁郁琇,價值新台幣12億元。他說,如果確信屬實,「翁院長可能不是只有下台可以了事」。另外,曾銘宗提到,外界現在傳言此案可能已經查不下去,不論520前或520後,他要求金管會移出去後,不能不繼續查辦,金管會、檢調各有專業,雙方應密切配合,應該盡快查出真相。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回應,金管會調查浩鼎案的資料彙整後,會跟檢察官討論,目前已經把所有資料都移送給檢調併案處理,而證期局長吳裕群也提到,現階段所蒐集到的資訊,整理後與曾銘宗提出的報告大致相符。因為社會都在關心此案,調查還是會按照既定程序與合理懷疑進行。

而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3日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假如這個爆料是真的,恐怕會演變成一場政壇核爆。謝金河強調,浩鼎解盲失利後引爆風波,除了翁啟惠為浩鼎案背書,遭質疑其背後是否有重大利益外,小英總統家屬成員也列名第5大股東,使得浩鼎成為是非之地。

對此,由於翁啟惠目前正在美國出席學術會議,中研院院方正在聯繫,暫時沒有對外回應。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23日在臉書上po文表示,假如這個爆料是真的,恐怕會演變成一場「政壇核爆」。   圖:翻攝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