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接受專訪時提到擬漲遺贈稅籌措長照政策資金,被藍營質疑與林全日前表明「經濟不好不會加稅」說法不同調。準閣揆林全23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指定用途稅不能視為「加稅」,要取得額外服務,就必須付出額外代價,希望大家慢慢要有觀念,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林全上午接受電台專訪,對於被質疑財經政策不同調,他表示,蔡英文曾在一場內部會議說,財經政策、產業之旅「就交給你了」,她要專心去做年金改革與轉型正義。

林全表示,蔡英文是非常謹慎的人,自己要被說服才會說出口,這些說法不會脫離內部討論,他也不太擔心那些跟她想不一樣。假如2人真的想法不同,他會跟蔡英文說應該怎樣做,畢竟這是行政院權責,「我說了才算嘛!」

他認為,長照最重要的是有「指定財源」,內容是什麼不重要,他當時認為遺贈稅增加10%與營業稅增加0.5%是不錯的方式,但是沒有定案,歡迎各界提供更好的財源。

林全強調,指定用途稅不能視為「加稅」,要取得額外服務,就必須付出額外代價,希望大家慢慢要有觀念,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增加特別服務時能告知稅收在哪,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有關是否恢復證所稅?林全解釋,過去會提出證所稅改革方案,是因為馬政府恢復證所稅造成股市衝擊,他才提出解決方案。現在回到原點,他強調,證所稅「目前沒有優先性」,因為這引起的社會疑慮與證所稅能夠帶來的東西是不對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