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愛滋器捐一案,前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22日質詢時表示,2011年案發至今將近5年,因為不能確定他們體內病毒是否消失,這5位病人都還繼續接受雞尾酒療法投藥。他要求衛福部應該要求台大、成大給這5位病人進行體外病毒培養,如果沒有感染就停藥,如果感染,就應該協助他們申請國賠,並懲處失職人員。

陳宜民質詢時表示,2011824日新竹一位感染HIV男性受傷腦死,家屬幫其捐出器官,但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團隊上傳錯誤的檢驗資料,而將受感染器官移入5位病人。目前這5一直接受雞尾酒療法,進行預防感染。

陳宜民表示,一般打針時,醫護人員如果不小心被感染到的針頭紮到時,預防投藥的標準時程是1個月。但當時醫療團隊顧慮到,這是器官移植,所以決定先投3個月藥再停藥,結果,3個月又延到半年。

陳宜民說,但這個醫療團隊最近一次開會卻是在102524日,也就是將近3年沒有開會。他們建議給病人服藥48個月,也就是去年8月截止,他們就可以開始選擇要不要停藥,但停藥後果卻是由病人自己負責。

他指,國家賠償法規定,賠償請求權自請求人知有損害時,因2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損害發生時期逾5年亦同。到今年824日這些受移植者還不知道有沒有受到感染,他們就不能申請國家賠償了。

陳宜民質疑,醫療團隊並沒有給他們充分訊息。目前愛滋病治療可以透過「體外病毒培養」判斷是否有無治癒。但這個選項從來沒有給予台大、成大的受感染病人。

陳宜民表示,應該先給這些病人做體外病毒培養,如果判斷沒有感染就應該停藥;如果有感染,更不該停藥,而應該協助他們尋求國家賠償,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不要官官相護。即使沒有感染,也應該給予人道精神慰助金。

對此,張善政表示,他們會徵詢醫療專業意見,如果專業意見可行,政院就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