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22日召開黨團會議記者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高潞.以用、林昶佐、黃國昌都列席報告,就《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國家資訊安全中心設置條例》進行討論。針對《公投法》修正,徐永明提到,希望公投法修正能降低提案與連署的兩高門檻,打破「鳥籠公投」的迷思。

針對公投法的高門檻,徐永明表示,希望降低公投法提案與連署的高限制,由原本的「雙二一制」改採「簡單多數」,降低過關門檻的難度,還有通過電子連署系統彌補現行僅能以紙本連署的缺陷;另外,現行的法案條文規定之主管機關、查核程序上有許多重疊與扞格之處,希望這次修正後,主管機關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公投事項統一交由其主管辦理。

另外,高潞.以用提到,政府長期忽視原住民的權力與獨立性,因此,在原本草案版本中增列了「原住民及部落知情同意權」,只要影響原住民相關之公民投票,應交給原住民先行決定。林昶佐認為,原住民在台灣是原生民族,人數較少,在公投過程中,很容易變成少數,所以不適合用人頭做決定,只要侵犯到權益,應該先確定原住民的意願,才能舉辦公民投票。

徐永明表示,修正草案中還包含了選舉投票年齡調降為18歲、增列領土變更案及不在籍投票等,另外,還希望讓地方性與全國性公投明確劃分,讓地方事務交由地方自治。藉由修正案通過,讓《公民投票法》真正為人民所用,保障民眾行使公民投票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