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21日下午拜會考試院長伍錦霖,討論年金改革議題。與會的台大教授、內定政務委員林萬億會後受訪表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已經指示由陳建仁擔任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他本人任副召兼執行長,納入各職業代表,盡量公開數據一同討論。另外,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會後表示,會全力配合蔡英文1年內搞定年金改革的期望。

陳建仁下午在前秘書長林錫耀、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陪同下拜訪考試院,並與院長伍錦霖、副院長高永光、銓敘部長張哲琛、秘書長李繼玄等閉門會談。

經過約1小時會面,林萬億會後表示,雙方都認為政府是一體的,年金改革是各界殷切期盼,但因為涉及不同職業別差異,為避免社會分裂對立,需要更多溝通協調。

關於年金改革進度,林萬億說,民進黨希望分3階段完成,包括上任後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半年內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廣泛徵求意見並提到國是會議討論,1年內進入立法程序。考試院也提醒他們,如果充分溝通、好好傳達意見,時間可以充分縮短。

有關年金改革委員會,林萬億說,正在籌組當中,會邀請軍公教、勞工、農民、女性、國民等代表,包括退休與現職人員,以及第三方公正人士、年輕世代一同討論,編制預計在35人以上。他認為,這是高難度調整,但是,蔡英文希望大家下定決心,為國家立下永續的制度。

林萬億說,考試院經驗豐富,過去提出的年金改革版本雖然沒有通過,但當中留下好的地方會再拿出來討論,一些提醒也給他們很大的啟發。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會後受訪則指出,雙方共識非常高,以後會緊密聯繫、共同推動年金改革的事情。對於1年內完成年金改革的可能,他說,「這是蔡英文總統的期望,會全力配合。」

內定政務委員的林萬億受訪表示,蔡英文已經指示由陳建仁擔任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他本人任副召兼執行長,納入各職業代表,盡量公開數據一同討論。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