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1日下午與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等10多位工商界人士閉門會談,許勝雄會後受訪表示,這次談得很滿意,雖然關於加稅,雙方還是有不同意見,會再找時間與準閣揆林全、各界人士、學者專家一起坐下來討論。他轉述,會中,林全沒有承諾不加稅,他認為,預算需要從不同機制匯集,新政府希望排除預算使用無效率的問題,許勝雄說,「我們也聽進去了。」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南僑副董陳進財等人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拜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等,閉門會談約3小時。王文淵步出黨中央後便快步上車,不接受媒體訪問。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1日下午與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等10多位工商界人士閉門會談。圖:民進黨提供。

許勝雄會後受訪表示,會中談到該如何塑造安居樂業環境、政府民間透過溝通凝聚更多共識以及如何把餅做大。蔡英文與準閣揆林全都提到產業「5缺」的解決方案,包括怎麼有效運用土地,也談到減碳環保議題。

有關對外經貿部分,許勝雄說,雙方談到維持兩岸關係穩定和平發展,以及加入TPP等。至於貨貿,他說,沒有談到這麼細,不過,企業與全民想法都是希望兩岸監督條例儘快通過。他轉述蔡英文回應,她已經聽到大家的聲音,會重視全民想法與中國的期待,至於如何做,要大家共同努力,她希望企業界多給一點協助。

談到稅賦問題,許勝雄說,雙方提到如何讓稅制可以有利招商引資、達到合理分配行為。雖然很多數據還要討論,例如到底是否因為企業本身環境稅率高,才導致招商困難。他強調,如果調動一部分稅率,是否有部分稅賦也可以減少,分配將是未來政府、企業與民間深入討論的問題。

許勝雄表示,會中,林全沒有承諾不加稅,他認為,政府運作機制要有預算,預算要從不同運作機制去匯集,「這邊少一,那邊就要多一。」但是,如何效率化、避免浪費,這是新政府一直希望排除的,「我們也聽進去了。」對於加稅,許坦言,現在大家有不同看法,會再找適當機會跟林全討論,與各界思考哪種稅賦最適合台灣。

關於長照,許勝雄表示,希望政府不要一下子「out of control」,超過負荷。他建議,政府可以微升部分稅賦滿足長照運作,與其他機制同時進行,包括社福體系、政府出面、透過財團法人運作等,讓有能力支付的人不會動用到社會資源,蔡英文結論也說要「溝通、溝通、再溝通」。

許勝雄說,結論還要透過行政體系,但是現在內閣還沒有出來,會中,林全強調「分層負責」的概念,認為各部會事務應該是各部會自己面對,各部會首長決定可行就去推,就不會去反對他,但是也拉高願意負責任的心態。蔡英文也說,未來要使公務體系很多不該有的束縛解開。

媒體詢問此次會談滿意嗎?許勝雄說,「很好阿!」他看到一個想要有所作為的政府機制在產生,但企業和民間希望政府有很大績效,不希望很大稅收。未來在財稅下如何找到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法,來驅動動能是很重要的。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1日下午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等10多位工商界人士閉門會談。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