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日前拜訪產業時,提到年輕人不要怕跟政府打交道,如果政府沒聽見,可以拍桌子。有趣的是,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受訪時則說,民主社會是應該讓政府提供更好的平台,讓年輕朋友、公民大家共同來參與,「不需要透過對抗、不需要拍桌子」,似乎在回應蔡英文之前的說法。

朱立倫21日出席「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方案參與式預算」試辦計畫獲選方案的發布記者會,朱立倫表示,這個案子有3個第一,分別是全國第一個將參與式的概念導入身障團體就業、第一個由勞政機關主推的參與式預算案,及第一個與在地的台北大學合作,讓年輕學子了解民主的第一個案例。

朱立倫期盼未來擴大到所有市民的參與,讓大家都成為引擎式、積極式的公民。此外,朱立倫還特別提到,市政的工作不是靠抗爭或拍桌子解決,重要的是讓民眾可以參與,讓人民的聲音可以表達及被聽到,這樣台灣才會更民主、更進步,期許將來擴大參與式預算的運用範圍,不僅把錢花在刀口上,更花在民眾所需要的地方。

媒體問朱立倫「市政工作不是靠抗爭或拍桌子解決」,是針對蔡英文之前的說法嗎?朱立倫沒有正面回應,僅說,「民主社會是應該讓政府提供更好的平台,讓年輕朋友、讓公民大家共同來參與,不需要透過對抗、不需要拍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