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基會董事長新潮流創系成員洪奇昌對於遭新潮流除名一事,21日受訪表示,新潮流上週告知要重組將他除名,大家還是兄弟、朋友,但不是自家人。

據《風傳媒》報導,由於不滿洪奇昌近年在兩岸議題的立場,為避免外界將洪的主張視為民進黨新系意見,新系近期將正式決定,將當年參與派系創立的洪除名。

對此,洪奇昌表示,上週四、五左右,新潮流系總幹事利錦祥告知,新潮流系要重組,洪奇昌不再留在團體內。說,新潮流有政治考量,在政治考量下所做的決定,就是「政治」,他不好說什麼,不希望造成新潮流的困擾,大家還是兄弟、還是朋友,但不是自家人。

對於將洪奇昌除名原因,利錦祥受訪時則說,就照洪奇昌的說法。他說,這幾年洪奇昌參與新潮流活動也比較少了。

不過,洪奇昌表示,若說是他與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走太近而將他從新潮流系除名,這種說法太毋須,對蘇起而言也太沉重,台北論壇只是一個學術團體。

洪奇昌說,新潮流作為一個政治團體、選區等考量,進行重組,彼此因在政治場域的表達方式不同,加上不同政治團體所給的壓力,他雖不再留在新潮流中,但與新潮流系的成員,大家都還是朋友,這樣的關係反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