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運團體「學民思潮」20日正式宣布停止運作,但強調不代表香港的學生運動少了一員,成員將會用各種身分傳承學運身分,包括4月成立參政團體及成立新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也提到,現有的經費部分將會轉移到新的學生組織。

學民思潮在臉書公布停止運作的聲明。聲明指出,學民思潮在2011年成立以來,至今經歷了2場大型群眾運動,包括2012年反國教佔領運動及2014年雨傘運動。除了關注國教及政改外,也關注其他社會議題,例如碼頭工人罷工、香港電視發牌、普教中、全港性系統評估、基本法教材等等,而且在多次事件中不遺餘力地狙擊政府問責官員,走在抗爭最前線,同時也讓多名同學因而受到律政司檢控,以致留下案底。

學民思潮表示,截至今天停止運作為止,學民思潮的銀行帳戶尚有港幣約145萬元(約台幣612萬元),除了會把當中70萬元(約台幣295萬元)撥至即將成立的新學生組織作創會及運作經費外,也會撥款75萬元(約台幣317萬)給予鄧王周廖成利律師事務所管理的「學民思潮法律援助基金」,以作日後支援所有學民思潮成員期間參與行動後所面臨官司、審訊和檢控所須律師費用。

學民思潮說,該基金將由6名學民思潮現任成員,包括黃之鋒、黃子悅、周庭、許樂絲、陳寶玲、鍾禮謙擔任受託人負責審批,並每年公開核數報告及個案性質。7年後基金若有餘款,將會全數撥捐人權組織。4月由黃之鋒等人所成立的新參政組織,將不會獲得學民思潮的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