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是勉為其難,但更像是別無選擇,林全成了蔡英文指定的準閣揆,沒有人感到意外。

林全說他沒有重返政治圈的生涯規劃,這是實話。2008年國民黨重返執政,扁朝官員全面性受到司法追殺,林全沒有例外。雖然到現在可以說是全身而退,但政治的險惡一定在他心中留下陰影,更何況阿扁身邊也有人對他頗不諒解。

放下優渥悠閒的生活,投進比從前更加躁熱的政治廚房,關鍵應該是他與小英之間特殊的友誼和互信。不過,林全自己也提到,這次立法院民進黨過半,是歷史給予的契機,所以他知識分子渴望實現理想,不惜飛蛾撲火的本性也一定起了作用。

林全思考縝密、辯才無礙,而且用語精準、善於溝通,這些特點和小英很像,所以小英敢說她會打造一個最有效能,而且最會溝通的政府。

在所有台灣的政治領導人當中,蔡英文是參與政策討論最深,也是對政策掌握度最好的一個。因此,我們可以期待,在歷屆政府當中,未來小英政府的府院之間,對於政策應該會有最好的默契。

在林全接受《今周刊》的訪問當中,看得出來林全對未來小英施政的掌握是非常精準的。無論是經濟發展的重點、長照政策的財務規劃,林全的用字遣詞都展現一定學養基礎,不同於一般政客語言。這在務虛過度的台灣政壇裡,是一股清新之氣。小英和林全經過這幾年密集的政策討論和辯論,已經發展出一套處理異見的模式,如果這套模式行得通,或許未來4年或8年,不會有太大的府院之爭。

不過,以就業、創新、分配和永續為目標的經濟發展,要真正落實又談何容易。稅收制的社區長照工程浩大,而且不小心就會掉進大政府的陷阱。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而且還要電價不大幅上漲,即使蔡英文提出3大理由,聽起來總覺說服力還是不夠。

這些都是艱鉅的社會改造工程,除了從政者的理想性、學養和溝通能力外,還需要強大的政治實力和能力,才能夠處理政策不免帶來的社會衝突和政治障礙。

小英帶領民進黨從困頓挫敗中奮起,歷經2次總統大選,終於取得政權,證明她在政治上是禁得起考驗的。林全擔任過主計長和財政部長,曾經是重量級的閣員,但擔任閣揆,則承擔更大的政治責任,必須直接面對國人的期待,他的表現如何,不是總統說了算。林全要做好他的工作,也必須思考如何建立民眾對他的信任,形成他施政的助力。

小英和林全,都是台灣政壇上的非典型政治人物,卻在關鍵時刻、關鍵位置,掌握了台灣改變的契機,我們真心希望他們成功,除了期許,還是期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