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央社引述台灣學者轉述美智庫人士對於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的看法,當事人葛來儀致函民進黨表示,在當天會議上,沒有任何一位美方學者提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該或不該在就職演說中講什麼,「我們非常失望台灣方面參與這場會議的學者刻意扭曲我們談話」。

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權力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史汀生中心東亞計畫主任容安瀾(Alan Romberg)、美國防大學「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孫飛(Phillip Saunders),以及美國「國會研究處」亞洲事務專家李淑珊女士(Susan Lawrence)等人15日拜會民進黨,並與蔡英文會晤約1小時左右。

他們隨後也前往遠景基金會與國內學者對談。事後,中央社引述「與會學者」的談話指出,美智庫學者表示,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若參考中國外長王毅在華府提出的「憲法說」,將是北京可接受的方式。 

中央社還報導,美方智庫學者表示,希望蔡英文自己找到一個對台灣最有利的表述方式,但也表示蔡英文可以參考王毅的「憲法說」,例如在演說時強調,「不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等說法,中國比較沒話講。 

不過這一轉述,馬上遭到打臉。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16在中常會後記者會,出示一份葛來儀上午寄給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的電子郵件。針對中央社報導他們提到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裡,會不會參考王毅的談話,葛來儀在信中表示,他們有看到中央社一篇報導提到,「美國學者於遠景基金會會議內容」,她表示,沒有任何一位美方學者提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該或不該在就職演說講什麼,「我們非常失望台灣方面參與這場會議的學者刻意扭曲我們談話」。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16日轉述中常會過程。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