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管,你這大舌頭比小董還嚴重,寫得比說得好聽的鍵盤小五郎,也敢冒充名嘴來騙錢,不怕你這鬼樣子會見光死嗎?聽學姊的話,乖乖回鍵盤去吧!」

多年不見的學姊,在《正晶限時批》裡看到我,特地來我臉書密道裡留言,幾句話道破我的困境。唉!我本酸民,躬耕於鍵盤,苟全文字於網路,不求聞達於電視。無奈米珠柴桂,職業:學生的我,難以長期抗拒車馬費的誘惑啊!

但大家也請放心,無論新聞炒到多熱,輪我上節目時,代表這話題快結束了。簡單說,我就是那個專門破解魔術手法的烏鴉,魔術表演這單元在綜藝節目裡還有人看時,你一定看不到我;但輪到要播「魔術師之終極解碼」那一集,換我上場了。

3月5日PTT女版上魏姓「民人」(現在也真的是名人了)之女爆料,原本賣普洱茶的父親,客串網購了白色恐怖時期3份文件後上網再轉賣,竟遭憲兵誘至蘆洲捷運站面交,強押他回家濫搜,再押去台北憲兵隊偵訊後飭回,數日後又企圖發封口費遭拒,經媒體轉載追蹤而引起軒然大波,也讓魏姓民人的上手賣家,網拍公司「再生.com」胡大仙,因白色恐怖而驚恐到幾夜難眠。

3月10日下午4點,胡大仙從內湖另一家電視台錄完影,帶著自稱有近千份相關文件的紙箱,在壹電視《正晶限時批》錄影前,突然提到這幾天來他已不堪壓力,為了自己,也為了公司其他同仁的安危,決定「民不與官鬥」,因此這是他上的最後一個節目;錄影結束後,「恐怖箱」就留在現場,交給主持人彭文正,這樣他今晚也許能安睡幾小時。

PTT上有些專在「不疑處有疑」的好奇鄉民,竟妄斷這是胡大仙與節目單位事先套好的。其實名嘴都很忙,偏偏所有新聞談話性節目都在下午錄影,一個通告卡著一個通告,主持人與製作單位根本不敢拖延收工。

但胡大仙錄影前忽然提出這要求,主持人與其他來賓都輪流力勸他不必如此,但他還是堅持原意,搞到連開錄時間也耽誤了。鄉民請看當天後半場來賓比前半場少了很多,幾位來賓都先走了,就知事發突然,絕非先有劇本套好招的。

為了讓胡大仙在白色恐怖的壓力下稍獲喘息,主持人彭文正與李晶玉只好在徐國勇律師見證下,再加上王世堅議員、林俊憲委員與我,一起將資料打包到「恐怖箱」後彌封簽名,暫交也是228受難家屬的王世堅保管。希望近日內達到胡大仙的想法,以全民可信賴的方式公開後,再呈交新總統蔡英文,存放在指定的專業研究單位。

「恐怖箱」暫存於鬼娃恰吉手上,就如彭文正所說:「想打這箱文件歪主意的人,除非Over his dead body.」我在現場目擊胡大仙把自稱花了30多萬元買來的「待拍賣品」,死纏硬賴著無償交給始終不想「公親變事主」的彭文正,離開時總算鬆了一口氣的表情,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其實上個月特務與憲兵傾巢而出,所抓的魏姓民人根本只是個搵豆油的文史資料商下線,上游胡大仙2008年初就到處叫賣了一批自稱從「吳姓特務手裡買來的」保密局台灣站內部文件,但因開價高達千萬,民間收藏轉賣者根本無人買得起,所以他在228書展時找上了中研院台史所的許雪姬老師。但文史界窮到從科技部申請到的經費不到他叫價的1折,許老師動用中研院與其他管道集資,最後討價還價到應該是2到3折成交。

2015年8月4日,《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史料彙編》第一冊出版,新書發表會時總統馬英九也來了,軍方若覺得那是機密,去年就該直接找出胡大仙口中的吳姓特務,為何包庇「自己人」,不抓上游抓下游?

道理很簡單,別說魏姓民人要賣的那3件(彩色影本當天已被周玉蔻下節目後帶去上網公布了)史料CP值不高,就算是《正晶限時批》所封存的這箱資料,CP值依然有限,否則當時就一起賣給許老師了。

既然沒史料CP值,軍方何以要在改朝換代前,大張旗鼓地找下線的小咖來抓人抄家?說穿了就是戒嚴時代軍中特務的陋規—辦私案。有人懷疑上游吳姓特務(或他的後人),手上仍握有當年特務機關狗咬狗的內部檔案,檢舉人與被檢舉人涉及其長輩或長官,所以透過輾轉相託辦私案。抓搜下線魏姓民人只是「示警」,目的是要中游與上游乖乖交出或賣出他要的檔案。但也不見得就在這箱,因為胡大仙未必會乖乖就範,甚至根本不在他手上。他是最上游嗎?

白色恐怖從未結束,至今仍有眾多受難家屬找不到父祖,我們也還持續努力在拼湊真相,因此我向來反對轉手買賣文史資料,尤其是內含受害者與家屬血淚的白色恐怖文件,這些應交給有公信力的台灣史學術團體;但單純買賣地契家譜甚至器物字畫的骨董商,不在我的鄙視譴責之列。

可是話說回來,解嚴29年了,這些沒有學術光環護體,只是想在轉售間賺點小錢的卑微商人,如今捅到了一個超級馬蜂窩,怕被自願簽名搜索、怕被自願配合辦案、怕房子財產被自燃,怕自己或家人被自殺,害怕的對象竟然與半世紀前一樣,仍然是特務及憲兵,因此我還是感謝軍方與古董商相繼脫稿演出的這場鬧劇。

二戰後老蔣在內地(那4年他的內地還不在南投),最多時擁有600萬大軍,但1949年連同眷屬撤來台灣的不到60萬。可是特務卻幾乎全都來了,因為基層軍人投降老共還收,但特務除非高階或有CP值,老共抓了必殺。加上有密電管道,前線潰敗或撤退前特務總能提早知道,所以永遠比其他軍人「打輸跑贏」,難怪1949年全中國的特務都「擠」到台灣來了。

另外,老蔣來台後頒布的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第14條:「沒收匪諜之財產,得提30%作告密檢舉人之獎金,35%作承辦出力人員之獎金及破案費用,其餘解繳國庫。無財產沒收之匪諜案件,得由該管治安機關報請行政院酌給獎金,或其他方法獎勵之。」

有這麼高密度的特務,配合這種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高額檢舉與辦案獎金制度,這些無恥之徒為了獎金,別說是擴大誅連無辜;關起門來狗咬狗內鬥時,更是招招奪命、精采萬分。

天橋下說書的我,誤入叢林成了「恐怖箱」的簽封見證人,為了不被約去喝普洱茶,說書的也要用起保命絕招:本文中集與下集已複製多份,分藏海外多種管道,隨時可上網公告。自此刻起恕不面交普洱茶,但有意者仍歡迎函購。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