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3日表示,如果當選美國總統,美軍會聽他的命令,執行被國際法界定為戰爭犯罪的酷刑與報復性處決。引發嘩然後,他4日又改口,說是不會強迫任何軍官從事違法行為。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3日報導,川普曾說會要求美軍對恐怖份子採取比水型更恐怖的酷刑,並殺死恐怖份子的家人。

曾任國家安全局局長與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海登(Michael Hayden)最近受訪時曾表示,美軍可能會拒絕執行這些命令。因為酷刑與報復性處決,都被國際法界定為戰爭犯罪。

川普前天在共和黨的辯論中,對海登的評論不屑一顧,表示自己的個性才算數,並且說美軍不會拒絕他的命令:「我說做,他們就會做」。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4日報導,川普隨後又改口說會遵守法律。

共和黨籍的參議員葛拉翰(Sen. Lindsay Graham)4日公開他給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二世(Joseph F. Dunford Jr.)的信函,詢問軍方是否認為對恐怖份子的家人採取針對性攻擊,以及施行水刑以及其他極端的偵訊手段是合法的?是否認為殺死小孩和非戰鬥人員是合法的?如果軍人被要求執行這類的命令,身為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他,會給什麼樣的建議?

鄧福德二世並沒有立刻回答,但川普已經先發表聲明,說是不會命令任何軍官觸犯法律。如果選上總統,他將會和所有美國人一樣遵守法律。他又補充說,他強烈認為有必要攻擊並殺死那些針對美國和美國人民發動攻擊的恐怖份子。

川普在聲明中說,他將用盡法定權力來阻止恐怖份子。然而,他也瞭解美國必須遵守法律與國際法,不會命令軍人和其他的官員來觸犯這些法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