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23日展開產業拜會行程,首站規劃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前往南港拜會生技醫藥產業。據了解,蔡英文就任後,將全力主攻新藥、醫材領域,23日也將宣布重大產業政策。黨內人士指出,法規調整、產業轉型、勞工與環境議題的意見交換,都是蔡英文此行的重點。

蔡英文產業參訪行程曝光,首先,23日赴南港生技園區參訪2家生技企業,並與10家企業舉行座談;25日前往台中拜會工具機、零組件等精密機械產業;26日上午前往台中參觀火力發電廠,下午轉往彰化參訪傳產聚落;29日拜會台南綠能產業;3月1日拜會嘉義農業產業;3日拜會新竹半導體產業;整體行程預計進行至3月中上旬,還將前往高雄拜訪造船、數位媒體產業,台北市拜會物聯網產業等等,時間尚待確認。

相關人士表示,除了蔡英文選舉期間提出的5大創新研發計畫(綠能、國防、物聯網及智慧產品、生技、智慧精密機械)外,材料產業、農業政策也是需要重視,趁著選後與產業多交流,也對相關法規進行微調。該人士指出,台灣法規環境較符合製造業思維,但是,政府應該提供給創新創業的財經法規,因此,「法規的調整是產業之旅的重點。」

該人士指出,蔡英文不是從公司角度去看產業,也不是從產業角度看公司,而是從國家層次去看整個產業與聚落,關注企業、產業自身經營、國際競爭條件等。此外,蔡英文也希望交流不侷限在產業本身,還能夠就勞工、就業、環境等議題,與企業界交換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