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審議會4日就信心希望聯盟提出的「守護家庭公投案」舉行聽證會,支持方紛紛表達對於新國會當中有38位立委支持同志婚姻法案的憂心。提案人陳志宏強調,家庭的「制度」最重要,伴侶關係法制化後,他憂心會產生很多沒人撫養的小孩。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謝政諭則指出,這些立委不是因為支持同婚而當選的,這點立法院應該慎重考量。

上午聽證會超過百人出席,早在會議開始前半小時,信望盟與支持者已全數入座,因座位有限,多數較晚抵達的伴侶盟成員與反對者不得其門而入,只好在大廳拉開彩虹旗抗議。而會議一開始,正反方就為是否開放網路直播爭論不休,擔任主席的公審會主委王高成最後裁示,為維護發言者權益,與會者禁止全程錄音錄影、文字直播。

該公投案主文為:「婚姻家庭制度為社會形成與發展之重要基礎。您是否同意民法親屬編『婚姻』、『父母子女』、『監護』與『家』四章中,涉及夫妻、血緣、與人倫關係的規定,未經公民投票通過不得修法?」

會議首先由提案人、信望盟主席團主席陳志宏發言,他指出,這次連署過程踴躍,2個月收到18萬份連署書,最後交出13萬份;陳志宏強調,家庭的「制度」最重要,新國會有38人選前表態支持同志婚姻法案,多元成家法制化不是不可能,當法條的「男女」變「雙方」、「夫妻」變「配偶」,很多實質關係都會改變。

陳志宏質疑,根據多元成家草案,伴侶關係可由單方任意解除、也沒有法定性忠貞義務,會造成雙方不安全感,且關係存續中的受胎子女沒有婚生推定效果,孩子沒辦法確認雙親是誰、雙親也沒有撫養義務,他擔心,將來會產生很多沒人撫養的小孩,下一代很難有安全穩定的成長環境。

陳志宏指出,草案也允許已婚者在配偶同意下,與他人共同登記為家屬,但是可能發生配偶被迫同意的情形,當「家」去血緣化、去親屬化,允許多人成家,則與一般社會團體沒什麼差別。

陳志宏表示,台灣現行立法與修法過程粗糙,只要幾名立委提案即可修法,與其修法後造成社會動盪、人民上街抗議,不如先經過公投,讓所有民眾表達意見,若結果發現大部分是不支持的,就代表法律沒有社會共識,也不需要花很多的社會成本去抗議、遊行。

公審會也邀請學者專家表示意見,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指出,華人文化對婚姻認知是「一男一女」,台灣要拒絕「殖民法學」的觀念,人民因為沒有脫離被殖民者心態,就把殖民母國法律拿來抄一抄,他認為不應如此。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謝政諭強調自己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他認為,立法過程要縝密,自由主義並非無限上綱,自由主義者提倡尊重人格權,難道就可以一夫多妻、一妻多夫或兄妹結婚?他更認為,立委當選與否不是因為單一因素,38位支持同婚的立委也不是因為主張同性婚姻而當選的,這點立法院應該慎重考量。

提案人陳志宏強調,家庭的「制度」最重要,伴侶關係法制化後,他憂心會產生很多沒人撫養的小孩。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