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高雄仁武廠前的水管路26日傳出甲烷外洩,由於濃度一度超過5000ppm,警消立即圍起封鎖線警戒,並出動多輛消防車前往灑水,根據初步研判是中油所屬甲烷(天然氣)管線洩漏,是否天氣造成地下管線熱脹冷縮而破裂,中油公司已進行開挖釐清原因。 

根據民眾通報,位於仁武區水管路的台塑高雄仁武廠前有濃濃的瓦斯氣味,到場處理的高市消防局初步研判,是中油所屬甲烷(天然氣)管線洩漏,由於甲烷比空氣輕、會往上飄,雖然濃度一度超過5000ppm,但沒有立即危險,不過警消仍擴大封鎖,台塑仁武廠水管路大門外約方圓半徑80公尺納入範圍,應變小組並通知附近有管線經過的各事業單位派員到場協助。 

中油指出,該地區有2條管線,除6吋管線是中油輸送供台塑仁武廠使用外,還有1條是欣雄天然氣公司所有,經通報後管線兩端均已關閉,並無外洩危險。中油說,由於現場有濃濃瓦斯氣味,但天然氣不會有味道,因此是不是中油管線爆管,還不確定;目前正進行吹驅作業,是否與低溫有關,待開挖後釐清原因。 

高雄市消防局與環保局則指,是中油輸送甲烷到台塑的6吋管線破裂,消防大隊長王宗展說,因壓力使得大量的甲烷從破裂的管線衝出,導致洩漏點的路面出現寬約1、2公分的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