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將屆69週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推出228系列活動,將舉辦「大賽英雄台灣新生」228紀念音樂會、《我們的那時此刻》全國首映會,及高雄市電影館策辦「寒夜 破曉時 遙致228影展」,透過影像及雋永曲目追思那段不可或忘的歷史事件。

文化局表示,每年規劃策辦228系列活動,是希望市民朋友們一起聆賞與感受活動背後蘊含的歷史意義,一同超越傷痛,迎向台灣的再生與未來希望。 

文化局在2月27日舉辦由楊力州所執導的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全國首映會。文化局說,台灣電影的歷史正是台灣所有人生活的共同記憶,期盼大家共襄盛舉一起搭乘影像時光機,欣賞這部訴說著50年來屬於你我的台灣電影故事,創造出更多的共同,更多的感動。

「大賽英雄 台灣新生」228紀念音樂會則由2位驚豔國際樂壇的台灣青年音樂家─莊東杰、曾宇謙首度合作演出,透過音樂的演奏,讓民眾對228事件有不同的溫暖感受。

高雄市電影館策辦的「寒夜 破曉時 遙致228影展」,也嚴選《築夢大道》、《索爾之子》、《公民意識站起來》、《末代叛亂犯》、《公民不服從》、《廣場》、《太陽不遠》、《五月風暴》、《悲情城市》等9部影片,藉以探索人們爭取權利的過程,遙致228事件,省思當代人權及民主爭取困境。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也將舉辦「傷痕高雄 見證228」系列活動,座談會邀請228事件中受到磨難的本人或家屬分享心路歷程。主辦單位還精心規劃重返歷史現場導覽,帶領民眾走過高雄中學、高雄火車站、柯旗化故居等228事件的足跡,以瞭解228事件的始末以及後來引起社會動盪的經過,一起見證這段悲苦的歷史。

另,歷史博物館今年安排228事件69週年追思儀式,藉紀念228事件以表達對先輩的懷念與對這片土地未來的寄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