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奧地利主張若希臘無法有效控管難民進入歐洲,歐盟應考慮暫停希臘申根會員國資格,主管移民與內部事務的歐盟執行委員執委阿夫拉莫普洛斯(Dimitris Avramopoulos)否認這個可能性。 

2015年大規模來自中東的難民大多經由海路方式進入希臘的小島,再經由陸路輾轉前往西歐、北歐等國家尋求庇護。2016年至今,已有近2萬名難民湧入歐洲邊境,多數也都選擇在希臘上岸。 

奧地利內政部長米克爾.萊特納(Johanna Mikl-Leitner)日前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採訪時表示,如果雅典當局再不採取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有效控制進入歐洲難民的數量,歐盟應該認真思考是否暫時中止希臘申根區會員國資格。 

米克爾.萊特納今天再次重申,如果不能確保希臘和土耳其邊境安全,申根邊境應該內推到中歐地區,敦促希臘應該盡快採取措施確保歐盟外部邊境安全。 

阿夫拉莫普洛斯接受希臘米加電視台(Mega TV)訪問時明確表示,希臘在歐盟夥伴的壓力下,積極設置「熱點」,讓抵達希臘的難民完成登錄,因此,歐盟沒有這個規劃。 

歐盟各會員國內政部長25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召開2天會議,商談延長2年邊境管制措施,同時也將討論在歐盟外部邊境增設巡邏警力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