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24日舉行總統大選, 67歲的法學教授兼電視名嘴德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獲得52.78%選票,超過半數選民支持,免去第二輪投票,將取代76歲的現任保守派總統席瓦(Anibal Cavaco Silva)成為國家元首。

外電報導,葡萄牙24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被支持者暱稱為「馬塞羅教授」的德索沙,挾著超高人氣參與選戰。德索沙年輕時期即積極參與葡國政治與媒體經營,20多還創辦1家週報,也協助中間偏右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成立,於1996~1999擔任社民黨主席;2000年初期首次以政治分析家身分躍上電視螢幕,以有趣的語法發表精闢的政治評論,備受民眾喜愛。

據了解,葡萄牙總統為虛位元首,但總統對執政聯盟有關鍵性權力,面臨危機時,也有權解散國會。這次德索沙的高人氣幫他囊括過半選票,眾多參選人已自行宣布敗選。現任總統席瓦已做滿連續2個5年任期,即將卸任,由德索沙在3月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