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油價崩跌至一桶不到30美元,促使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伊朗、科威特等產油大國開始設法抑制國內化石燃料的使用,提高出口獲利,以及投資風力和太陽能。 

巴黎氣候協議達成共識1個月後,沙國、俄羅斯、伊朗、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其他石油出口國開始檢視國內能源政策,以及尋求石油和天然氣的替代能源,以用於供電。主要動機並非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是降低國內能源需求在石油生產中日益增加的占比。 

出席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會議的政府官員表示,石油出口國寧願將化石燃料賣給他國,而非在自家國內使用。油價下跌正好提供擺脫石油,至少不用做發電。 

其中,科威特除了想賺出口財,並計畫刪減國內補助。 

根據《輿論報》(Al-Rai)報導,石油收入大跌後,科威特元首薩巴赫(Sheikh Sabah al-Ahmad al-Sabah)21日表示,計畫削減對燃料和電力的龐大補助,以補足下滑的石油收入,並提高石油、電力和水的價格。 

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卡達、阿曼王國、巴林等已提高燃料和電力價格,或將燃料和電力價格自由化,省下數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