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結束,國民黨遭到史無前例挫敗,席次大減29席,除了落選藍委需要另謀出路外,更帶來一波2百多人的國會助理失業潮。有助理控訴,平時為委員勞心勞力,但選後遇到失業危機,民進黨團都優先照顧沒續任的立委辦公室助理,國民黨團卻任由助理自生自滅,有助理在臉書上自組「關黨工人」粉絲團,對黨中央匿名開罵,已有不少助理圈人士按讚聲援。

國民黨總統及立委選舉大敗,席次由選前64席大幅縮水至35席,帶來一波國會助理失業潮,目前已在立法院委員研究室收拾行囊的助理紛紛抱怨,平時為立委做選民服務、寫法案,但大難臨頭,「老闆的人生規劃卻沒有我」,而黨中央面對這些長期培育的國會助理也不聞不問,任這些專業人才自生自滅,甚至還得自己私下詢問「有哪間辦公室、黨團有缺人」。

不滿的助理在臉書上成立「關黨工人」粉絲團,採匿名發言方式,痛批國民黨中央冷漠,但歡迎真名投稿。有助理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08年敗選後,將敗選立委的助理依照專長安頓到不分區立委辦公室、基金會、論壇,甚至金主公司;反觀朱立倫在敗選感言上說要培養人才,浴火重生,「難道國會助理就不是人才嗎?」有助理透露,目前已有約10個藍委辦公室助理加入。

更有人批評國民黨文傳會議題中心主任徐巧芯、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組成的「草協聯盟」,質疑「選前領10幾萬、選後第1個喊改革」,根本是「權貴青年」。也有人感嘆,可惜助理「空有戰力、經驗,最後還是輸給關係」,「不如歸去」。在黨中央漠視的情況下,更有人溫馨提醒,記得到勞動部下載離職證明書,才有失業補助可以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