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敗選以後,開出改革第一槍的前發言人楊偉中20日表示,他不怕罵名,會用從事社會運動的精神改造國民黨。他也質疑黃復興黨部聲音過大,綁架國民黨,成為外界笑柄,黨員結構需要即刻改變,拖到下一次黨主席選舉就沒有意義。

楊偉中與文傳會議題中心主任徐巧芯、青年團執行長李正皓20日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專訪,談論3人對國民黨改革的想法。楊偉中指出要做3件事,恢復國民黨最初精神、徹底處理黨產問題以及黨內民主化。

他說,自己雖然是單槍匹馬,但是開出第一槍後,包括中南部重要地方大老、國會助理、智庫人士都有向他表達支持。他不怕被罵,現在就是用從事社會運動的精神改造國民黨,除了上節目,還要有論述跟徹底精神,讓共鳴者遍地開花。

不過,楊偉中也坦言自己相當悲觀,他認為,國民黨的老大體制難以撼動,但還是要堅定。對於如何改變黨員結構,他則點名手持強大眷村鐵票的黃復興黨部,質疑國民黨現在被一個特定群體綁架,黃復興的聲音過度放大,成為國民黨與社會脫節的象徵、甚至是笑柄。

楊偉中說,國民黨問題不能全怪在黃復興,他也不知道黃復興黨員與領導人意志是否一樣,因為自己接觸的許多外省眷村第二代與檯面上這些人是有差距的。

楊偉中說,民進黨2008年敗選後,修改規定讓剛入黨的年輕人也能投票選黨主席,他強調,國民黨應該學習民進黨,發動入黨潮,讓廣大年輕人入黨投票。如果改變選制,卻改不了黨員結構,一切沒有意義,國民黨現在就要改革,不能拖到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