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國經濟走緩、商品價格疲弱等各項利空消息不斷,國際貨幣基金(IMF)19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下修到3.4%,並警告主要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重大風險。 

IMF表示,世界經濟今年可望成長3.4%,勝過去年的3.1%,但比去年10月估計的成長率下修0.2個百分點。這是IMF不到1年內第3次下修預估經濟成長率。 

根據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全球經濟2016年成長3.4%後,2017年估計將成長3.6%,兩年的預估成長率都下修0.2個百分點。IMF維持中國今明兩年的預估成長率不變,2016年是6.3%,2017年是6.0%,不過比起2015年的6.9%和2014年的7.3%都大幅降低。 

IMF表示,由於中國成長減緩、美元走強、油價崩跌以及政治動盪,可能使原已面臨困境的俄羅斯、巴西和中東地區經濟體再受創,導致全球經濟復甦減速,呼籲各國決策官員應該思考如何促進短期需求。 

國際貨幣基金也警告,如果中國未能妥善處理經濟走緩和改革問題,震撼全球金融市場的局面可能再現風險。

IMF經濟顧問兼研究部主任莫里•奧伯斯費爾德表示:「2016年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他認為,美國經濟繼續穩步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而歐洲的發展步伐普遍加快,日本的情況仍不明朗。除去一些例外(如印度),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金融狀況收緊,新興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繼續放慢;同步和可持續的全球經濟增長仍然難以實現。 

他強調,在有些國家,除去這些非常普遍的趨勢之外,政治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相互疊加,放大了單純的經濟挑戰。這些緊張局勢在2016年如何發展變化將成為決定地區和全球宏觀經濟結果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