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公司因為加班費爭議,多次違法未給員工加班費,遭高鐵工會抗議,要求返還應給的費用,但因高鐵公司表示,要等到行政訴訟結果出爐才願意支付,因此遭工會強烈質疑,揚言若再不回應訴求,高鐵員工將在春節「依法休假」。高鐵局19日則呼籲,雙方應該優先以完成春節疏運為目標。

高鐵工會指出,高鐵公司自2014年起,接受10次勞動條件檢察都遭裁罰,公司對於超時和國定假日所積欠的加班費,幾經勞檢單位裁罰確定,違法事項皆有明確公告,高鐵公司為此申請訴願裁決,訴願也已被駁回,此後,高鐵公司再提出行政訴訟。

高鐵公司則認為,基於勞資雙方對適法性存有疑義,故提請法院訴訟,以釐清爭議。同時,高鐵公司已於1月11日提報董事會通過提列準備金,並著手精算每位員工可能應補足之加班費金額,預做必要之準備,如法院判決公司確實應該補發加班費,高鐵公司將立即完成作業。

但工會不滿地表示,雖然目前公司已通過提撥5億支付積欠的加班費,但堅持要等行政訴訟結果出來後才要付,「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債務與訴訟兩者完全無關,不應藉由訴訟拖延債務。

由於雙方談不攏,工會聲明,已收集E-mail及紙本共988份同仁的春節不加班聲明書,已達公司1/4的人數,呼籲高鐵盡快撤告,並依法加倍給付假日出勤薪資等,待高鐵公司回應後,再於22日宣布後續行動。工會揚言,若再無具體承諾,將會發動員工在春節依法放假的行動。

有關高鐵工會與高鐵公司雙方對於加班費給付之歧見,高鐵局長胡湘麟僅說,已要求高鐵公司持續與工會積極協商,並誠懇呼籲雙方理性持續溝通,以優先完成春節疏運、讓國人順利返鄉過節為共同目標,維護社會大眾返鄉權益及員工合法勞動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