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最新調查報告指控,許多國際知名企業,包括美國蘋果(Apple)公司等,都未能對使用於該公司產品的原料來源,實施最基本的檢查,而使用大量童工所開採的礦物,違反企業宣稱對於使用童工零容忍的原則。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8日報導,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發表最新一份報告指出,全球16家跨國知名企業,包括美國蘋果、微軟(Microsoft)、韓國三星以及日本索尼(Sony)等在內,其商品包含智慧型手機、電腦和汽車等所使用到的鈷原料,源頭多來自於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的礦場內,不過,特赦組織指控,這些企業都未能落實對旗下供應商進口原料的檢驗,保障勞工的工作條件,其中更有使用只有7歲的童工所開採的原料。 

報告指出,在剛果的礦場內,許多成年與非常年輕的童工,每天不但都得長期處在非常危險的工作環境下進行開採作業,同時還得遭受業主暴力、剝削、恐嚇等對待,在此情形下,他們的薪資每天卻只有1至2美元,此外,還得承擔對健康長期的職業傷害。 

報告顯示,剛果所生產的鈷原料大概佔全球的50%,而其中又有20%是以人工開採的方式進行,而這些鈷原料最終會被做成鋰電池使用。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預估,在剛果全國境內的礦場,便有高達約4萬名童工。 

不過,面對這項嚴厲的指控,蘋果公司則回應,對於蘋果的生產鏈而言,童工向來都是零容忍原則,若合作供應商被發現使用童工,將會強迫要求該企業對該名未成年勞工進行各種補償,包括提供教育等措施。至於三星以及索尼也都表示,他們也都無法容忍使用任何非法未成年的勞工。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杜梅特(Mark Dummett)便表示,挖礦是使用童工最糟的形式之一,在上百萬人受惠於來自於新科技產品的好處,但卻鮮少人會好奇這些產品是如何被製成,他強調,是時候這些大品牌廠商,對他們這些昂貴的產品負起責任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