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總統選舉中獲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就台灣的政黨輪替大表歡迎,同時為蔡英文在此次總統選舉中獲勝,由衷表示祝賀。日本媒體解讀,安倍計劃與台灣開展緊密合作,有意默默支持蔡英文,謀求與在亞太地區增強影響力的中國間的「勢力均衡」,日中的心理戰可能進一步擴大。

日本「共同社」報導,不僅安倍公開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祝賀蔡英文當選,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是日本來的重要夥伴和珍貴友人,期待加強雙方關係。他指出,歡迎台灣參加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對區域的安定與繁榮將是一大貢獻,希望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討論。

共同社指出,日方擔憂台灣若被置於中國的軍事壓力下,將對日本的和平穩定產生重大影響,安倍認為日台應該在安全保障領域共享戰略性利害關係。由於預計民進黨將重新得勢,安倍早在去年10月蔡英文訪日時,曾謀求與蔡接觸;儘管當時菅義偉稱日本政府「沒有會談的計劃」,外界仍然猜測雙方已秘密會面過;而日本國內的保守人士也力促安倍政府與民進黨發展友好關係。

在諸多因素催溫下,首相官邸消息人士預測,馬英九傾向中國,與日本的關係不佳的情況,在蔡英文就任新總統後將大幅改變,日台關係可望大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