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16日在維也納宣布,伊朗方面全面履行伊核問題協議承諾,歐盟美國隨即表示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高達1000億美元的資產即將解凍,不過美國隔天馬上宣布新的針對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制裁措施,禁止參與導彈研發相關的11家單位與個人使用美國銀行系統。

德國之聲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伊朗外長扎里夫,當地時間16日晚間在維也納宣布,與伊朗核武議題有關的經濟與金融制裁得到解除,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Twitter高興宣布喜訊,慶祝經濟制裁的解除。

2012年歐盟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後,2年內伊朗的原油收入驟減750億美元。這次歐盟、美國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高達1000億美元的資產解凍,原油出口也可望在制裁解除後達到50萬桶的日產量,難怪羅哈尼要笑到合不攏嘴。不過,產油國家可就笑不出來,面對油價幾近崩盤,伊朗又加入產油行列,BBC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及杜拜等股市都應聲下跌約6%。

笑不出來的還有以色列,以國一直對伊核問題協議提出批評與不滿,該國總理納坦雅胡不相信伊朗放棄核武,直指德黑蘭當局仍是中東地區的不定時炸彈,還在全世界散布恐怖主義。

美國方面,除了與伊朗進行換囚,成功讓5名美國人士重獲自由外,也不忘提防伊朗。中央社來自華盛頓的消息指出,新的針對伊朗的彈道飛彈計畫制裁措施,已經禁止至少5人使用美國銀行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