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直令人不敢置信,「周子瑜的被迫公開道歉事件」,居然比319的2顆子彈威力還大!國民黨在新北市的立委席次,從10席驟降到勉強守住永和、新店地區的2席,反觀民進黨立委的席次,則由2席成長至9席;顯見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人,開始關心及參與政治。

選前之夜傳出「台灣女孩周子瑜」被迫公開道歉的事件後,熟悉新北選舉的人士就認為,選情將丕變,周子瑜道歉影片簡直是送給民進黨最佳的輔選利器;因為周子瑜的事件完美到極點,不僅直接把蔡英文送進總統府,更打得國民黨啞巴吃黃蓮,讓國民黨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果不其然,選民用手中的選票,狠很教訓朱立倫主政的新北市,充分表達政治人物失信於民與對國民黨的不滿。

其實蔡英文的聲勢在一路看漲下,國民黨在新北立委席次的縮減,早就在各界的意料之中,畢竟大環境是對執政的國民黨不利;選前國民黨自評至少能「保5搶7」,而民進黨預估新北的立委席次是「坐5望7搶8」,同時藍綠陣營都視板橋區的2席立委,為該黨在新北立委席次是否能過半的關鍵,加上親民黨康仁俊、無黨李婉鈺的參選,的確讓板橋的立委選情渾沌不明。

甚至蔡英文在板橋區舉行的選前之夜造勢活動上,還呼籲選民要堅持到底,因為「板橋這2區贏,新北一定贏、台灣一定贏!」豈料「周子瑜的被迫公開道歉事件」在選前之夜發酵,讓選情一夜丕變,不僅激起年輕、中間選民對中國的不滿,更促成首投族投票的意願,不但選情緊繃的板橋區2席都輸掉,甚至尋求8連霸的李慶華、2004立委選舉中最高票者的吳育昇都敗北,國民黨在新北大潰敗。

有趣的是,國民黨這次除了永和、新店兩個深藍的選區,分別由國民黨的林德福、羅明才順利連任外,其它的選區,國民黨無論提名的是老將或新秀通通中箭落馬,得票率至少輸給民進黨12%以上;反觀民進黨提名連任立委、從市議員轉戰立委的林淑芬、高志鵬、吳秉叡、張宏陸、羅致政、江永昌、吳琪銘,或沒有選舉經驗的新秀呂孫綾、蘇巧慧,都獲得選民的青睞,用選票將他們送入國會。

就連獲得民進黨禮讓、支持的時代力量黃國昌,也在不看好的情形下擊敗李慶華,誠如黃國昌的勝選宣言,在這一場的選戰中,希望台灣建立不一樣的選舉文化,讓每個政治人物都不敢依靠基本盤,基本盤不能確保能連任,唯有對選民的許諾;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選只能快樂一晚就好,如未來4年不能盡到選民的託付,在民心思變的時代,恐怕4年後就會遭到選民的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