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思變!國民黨在總統、立委選舉雙雙大敗,充分顯現台灣民意的變化,在綠營票倉─台南,國民黨傾倒的頹勢更是明顯,民進黨不僅在總統選舉一舉拿下約6成8的高得票率,更因國民黨立委選將缺乏戰力,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得票率大多突破7成,即使最艱困的第4選區,也有近6成的得票率,均創下歷史新高。以此趨勢來看,台南築起的綠色高牆,短期內,國民黨恐將無力攀越。

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雖然輸給馬英九,在台南仍拿下57.7%得票率,在各縣市排第一。此次蔡英文捲土重來,國民黨8年來的施政令人民失望,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民調又低迷不振,加上選前周子瑜事件催票效應,蔡英文在全國得票率均大幅增加,在台南尤其顯著。台南市長賴清德在這屆市長選舉,因執政優勢、個人形象佳、對手知名度低,一舉拿下72.9%的新高得票率,代表台南近年來已成為超級鐵票區。蔡英文此役在台南獲得67.5%的得票率,之所以未超越賴清德的得票率,係因總統選舉共有3組人馬競選,還有宋楚瑜分票,若換算成國、民兩黨對決,蔡英文的得票率和賴清德的72.9%相去不遠。

在立委選舉部分,台南市立委選舉因為參選黨派多,5個選區「23搶5」,看似競爭激烈,選情卻相對單純,因為台南政治版圖「綠大於藍」,加上長期執政優勢、國民黨欠缺在地人才等因素,民進黨再次揮出全壘打。不過,在全市立委總得票率部分,因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等新政黨加入選戰瓜分選票,得票率不升反降。2012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台南總得票率59.4%、國民黨37.3%、此次立委選舉只獲得55.2%,實係小黨分票所致,政治版圖「綠大於藍」的局勢依舊顯著。

台南市區域立委第1選區,民進黨提名葉宜津,葉宜津已任5屆立委,過去得票率平均約有5成5,且過去競爭對手知名度不低,國民黨此次徵召北區書記黃瑞坤,黃瑞坤雖擔任16年黨工,但知名度略顯不足,無法對葉宜津構成威脅。葉宜津此屆輕鬆拿下71.2%的超高得票率,刷新個人得票紀錄,還立即表態將進一步問鼎市長寶座。

第2選區民進黨提名的黃偉哲擁有哈佛、耶魯雙碩士之亮眼學歷,實力堅強,此次挑戰4連霸立委,過去得票率均達6成左右,上次立委選舉已勇奪68%的選票,此次創下更高的76.4%的得票率,把國民黨徵召的新化區黨部主任黃耀盛遠遠拋在腦後。黃耀盛雖然曾任歸仁鄉民代表,父親黃明進也曾任台南縣議員,但畢竟知名度不夠,基層實力也遠不如黃偉哲,難免慘敗。

第3選區民進黨提名陳亭妃挑戰3連霸,對手是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兩人都具有全國性知名度。陳亭妃在國會表現亮眼,謝龍介是國民黨戰將,雙方曾在2012年立委選舉交手,當年陳亭妃拿下6成2的得票率,大勝謝龍介的3成7,高下立判。此次立委選舉,而陳亭妃和謝龍介此次競選基調和當年差不多,並未出現足以影響選情的變數,且陳亭妃多年來勤耕基層,加上全國政治情勢有利民進黨,陳亭妃的得票率果然再度拉高,最後衝到71.3%的高得票率。

第4選區民進黨推出林俊憲,林俊憲曾任台南市議員與黨中央發言人,全國性知名度不斷提升;國民黨提名的陳淑慧是資深立委林南生之妻,已任2屆不分區立委,在國會問政表現不俗,此次首度轉戰區域立委選戰,該選區已是藍營最具優勢的一區,過去與民進黨對陣,即便派出新人「刺客」蘇俊賓對抗政壇老將許添財,猶能能維持住「小輸」局面;反之,國民黨若派出實力派戰將,對戰民進黨的新人,即能構成威脅,可惜目前正是國民黨氣勢最差的時刻,自難扭轉局勢,形象清新的林俊憲最後仍以58.8%的高得票率勝出。

第5選區政治版圖綠略大於藍,民進黨必須推出較具實力的人選,才能穩操勝算。2008立委選舉,民進黨李俊毅僅勝對手吳健保8500票左右,可以說是「險勝」;2012民進黨派出「第一名的縣長」陳唐山對戰國民黨李全教,以陳唐山的崇高政治聲望,也只贏對手約13800票,顯見該區和第4選區一樣,都是值得國民黨深耕的選區。民進黨此次派出強將王定宇,王定宇出身市議員,曾在議員選舉拿下全市最高票,又常上政論節目,擁有高知名度,果然一舉拿下72.04%,並以153,553票拿下全國最高票。而國民黨徵召前民進黨市議員林易煌,林易煌佈局較晚,且是從民進黨出走,改披國民黨戰袍,自難獲得民心,國民黨此役大敗,早在各界預料之中。

國民黨在台南長年未培養人才,形同棄守,此次立委選舉多數選區只能臨時徵召「二軍」,甚至「三軍」應戰,未來再面臨立委和市長選舉,黨內人士必然更加怯戰,也會讓綠色優勢更加明顯,國民黨若無法痛定思痛,積極改革,培養在地人才,未來在台南的各項大選,恐怕都將是「未戰先敗」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