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視為濁水溪以南「唯一藍天」的屏東第2選區,3連霸的王進士最終還是不敵對手民進黨鍾佳濱,屏東縣3席立委全部拱讓綠營,藍營選情慘况前所未見。

王進士與鍾佳濱的選情,因藍營力保、綠營力爭,選情一度陷入膠著,但近期來選民結構變動,使得鍾佳濱從民調落後,一路拼到呈現五五波。雖然王進士喊出「管它誰過半,好士不要換」,但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軍眷案愈炒愈熱,在軍公教居多數的屏東市選區,顯然難以喚回藍營支持者相挺。

藍營一向在第2選區佔上風,但4年前立委選舉時,藍營優勢不再,似己顯現,藍綠的差距已拉近在5千票以內。這次選舉,68歲的王進士與正值壯年的鍾佳濱對戰,王進士的年齡屢被坊間拿來作文章,面對世代交替,很難討到便宜,而鍾佳濱則密集展開地毯式耕耘,透過里鄰小型座談會和鄉親搏感情,以軟調選舉穿透國民黨的剛性圍堵,主打「國會過半,關鍵一席」,成功形塑清新選舉,一舉將藍天化為綠地。

藍營在3選區原先打著如意算盤,希望原退出綠營的黃昭展以無黨籍參選,牽制民進黨莊瑞雄,同時藉著兄弟鬩牆,兩強相爭下,為藍營提名的許謹如製造契機。藍營並盤算,黃、莊纏鬥,一旦黃昭展勝出,也代表藍綠平分秋色。

黃莊選舉過程,高潮迭起,兩人打得過於火熱,許謹如反而被邊綠化,3選區的焦點全在黃、莊兩人身上,選舉結果,藍營的策略全都失效,許謹如得票不佳,黃昭展無法取代莊瑞雄,綠營的支持者顯然不再被操弄,認旗不認人,視莊瑞雄為唯一綠營代表,輕鬆拿下席次。

至於第1選區,根據近10年來的選舉結果,民進黨無論政治形勢、環境多險惡,在屏北地區總能有驚無險,化險為夷。出馬競逐連任的蘇震清2012年連任時,得票比首次參選多了3萬多票,這次選舉,面對藍營提不出人選應戰,直至徵召縣議員宋麗華後,宋麗華又以家庭因素退選,改由黨部主委廖婉汝遞補,藍營顯然敗象己露,選舉前,再傳里港鄉傳統親藍的吳派集體宣示挺綠,更使藍營選情雪上加霜。

屏縣政治版圖長期綠大於藍是不爭的事實,但過去兩黨席次始終維持1:2,國民黨仍能保有1席之地,現在「藍天」盡失,國民黨今後想在屏東立足恐怕難上加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