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選情,藍營期盼力保現任第3、9選區2個席次也拱手讓人,全軍皆墨,民進黨則一如預期,在市長陳菊帶動下揮出全壘打,9席全拿。 

高雄市左楠區因為軍眷集中,一直是藍軍的天下,但民進黨不畏艱難,長期深耕,去年市長選舉時,陳菊在左楠得票率首度逾6成,為綠軍打下一強心劑,前副市長劉世芳投入這個選區,一開始,即將矛頭對準蟬連20多年立委的黃昭順,雙方勢均力敵,但黃昭順在選前3個月宣布不再連任,改由張顯耀披掛上陣,使張顯耀面臨苦戰,選舉結果在左楠翻轉,藍營「鐵票」己見鏽蝕。

藍營4年前在第9選區攻頂成功,主要是綠營軍部鬩牆,郭玟成、陳致中都參選,導致民進黨分裂,造就林國正勝出,雖然林國正問政、服務成績受肯定,但前鎮、小港是綠營大票倉,長期以來綠大於藍,支持者認人不認旗,這次綠營整合出賴瑞隆1人參選,挺綠票集中,林國正根本從中得利,敗選早已顯現。

比較受關注是第5、第6選區選情,由現任國民黨議員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5選區國民黨蔡金晏、6選區黃柏霖充滿戰鬥力,2人年紀輕、形象佳,由於深耕基層,一度讓民進黨資深立委管碧玲、李昆澤面臨威脅,綠營也因此拉高警戒,全力奧援拉抬,最終蔡金晏及黃柏霖仍不敵大環境,鎩羽而歸,藍營突圍策略起不了作用。 

國民黨這次推出多位年輕政二代參選,營造新世代活力,第1選區鍾易仲碰上老將邱議瑩,邱又有「旗山子弟」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加分,鍾易仲戰得吃力,卻也令邱議瑩不敢小覷,儘管選舉結逆轉崩盤,但鍾易仲的後勢頗被看好。 

藍營第2選區選情被視為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地方實力指標,推出黃韻涵面對現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黃韻涵以政治新鮮人出戰,憑著家族長期經營地方,且選區涵括王金平故鄉,被認為可以搶攻基層,有實力一搏,不過選舉結果,邱志偉得票數超出黃韻涵甚多,証明了王金平在此選區的「鐵票」也生鏽了。 

第4、7、8選區,藍營分別由郭倫豪、莊啟旺、黃璽文對上綠營林岱樺、趙天麟及許志傑,由於綠營選情穩定,林岱樺固樁紮實,郭倫豪根本動彈不得,突圍有限;許志傑與黃璽文在鳳山的角力,黃璽文起步晚,重拾基層支持力有未逮,攻勢又不夠猛烈,難以撼動許志傑。而莊啟旺卯上趙天麟,新與舊的藍綠對比,更讓莊啟旺一起步就屈居下風,要翻轉選情,談何容易。

這次立委選舉,高市雖有13個政黨和無黨籍參選,民進黨挾去年市長和議員選舉大勝基礎,各種資源齊發,穩住綠軍既有的7個選區,再直逼原藍營的「鐵票區」左營,且收回4年前由綠轉藍的第9選區前鎮、小港,大環境因素是藍營敗選的因素,但陳菊10年的施政獲得民眾認同,才是這次綠營揮出全疊打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