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執政黨「革命制度黨」(Partido Revolucionario Institucional, PRI)前黨魁莫雷拉(Humberto Moreira)因涉嫌洗錢,15日在馬德里國際機場遭到西班牙警方逮捕。

莫雷拉於2005年至2011年元月,擔任墨西哥科阿韋拉州(Coahuila)的州長,2011年3月,成為「革命制度黨」的黨魁。同年6月,他被人發現在美國擁有巨額資產,而他治理過的科阿韋拉州所積欠的債務,卻在短短的幾年內,由2億美元飆升到350億美元,導致該州的債信被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從A+ 改為 BBB-,一口氣降了6個等級。12月,莫雷拉被迫辭去「革命制度黨」黨魁,然而,墨西哥檢方始終沒有足夠的證據起訴他。

路透社(Reuters)報導,墨西哥反對黨期待,在西班牙的調查下,科阿韋拉州州債疑雲可以出現曙光。曾經帶領調查小組的前財政部長柯爾德羅(Ernesto Cordero)指出,科阿韋拉州州政府裡面,沒有任何1個人對於州債問題做出解釋。

柯爾德羅指出,科阿韋拉州的州債中,有些是以假造的文件去借款的。

2014年,莫雷拉擔任州長期間的州財政秘書,在美國德州面對洗錢罪指控時認罪,莫雷拉也因此遭到美國通緝。莫雷拉則一貫回應說自己是遭到部屬誤導,否認自己有任何犯罪行為。

墨西哥現任總統涅託(Peña Nieto)是在莫雷拉擔任「革命制度黨」黨魁期間,被推選為總統候選人,並在2012年選上的。他擔任總統後,該黨有3位州長在美國被起訴,但涅託並沒有任何行動。

「革命行動黨」則表示,對莫雷拉遭拘留1事「資訊不足」,但說該黨不必為其成員的個人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