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16日投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上午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後對選舉結果表示,「有信心」,不過,沒開票前總是心裡還有點牽掛。至於台籍歌手周子瑜被迫道歉一事,蔡英文表示,國人看到後都覺得很痛心、生氣。大家要團結,向國際社會表明清楚,台灣人有一致的國家認同,拿中華民國的國旗表達國家的認同是一個很正當的事情,不應該被打壓。

民進黨中央黨部人員考慮到,投開票所區域不適合放置供媒體放置麥克風、錄音筆的「烤肉架」。由於現場記者人數眾多,蔡英文從投完票出來,到各媒體喬好位置受訪就花了3分多鐘。蔡英文看到大家擠成一團,還問了一下黨部工作人員,「今天沒有弄烤肉架?」

媒體詢問,投票心情如何?昨天睡得好嗎?蔡英文則說,「昨天睡得很不錯」,「我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所以今天我們把這個結果交在我們全體選民手上」。

媒體問,「結果有信心嗎?」蔡說,「有啊,有信心,我們的團隊都有信心,我相信我們支持者都有信心」。蔡英文說,大概下午、傍晚會到總部看投票結果。「沒開票,總是心裡還有點牽掛」。

對於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蔡英文表示,「周子瑜的事情,我在這裡要講一下,我想我們昨天都看到周子瑜在說明。我相信很多國人看了都非常的痛心,甚至非常的生氣。一個中華民國的國民拿國旗表示對國家的認同,是不應該被打壓,而且被強迫說跟她原意相反的事情。這件事情,老實講非常的嚴重,也嚴重傷害了台灣人民的感情,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應該大家要團結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一致的態度,向國際社會表明清楚,台灣人有一致的國家認同,拿中華民國的國旗表達國家的認同 是一個很正當的事情,不應該被打壓。」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投下立委選票。   林朝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圈選完後總統、立委選票,準備從投票帷幕走出來。   林朝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領到選票後準備進入帷幕圈選選票。   林朝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6日前往新北市永和區秀朗國小投票所,領取3張選票。   林朝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