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15日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選前最後一夜。她表示,「終於,我們一起走到這裡了。」她向年輕人喊話,民進黨提名的不分區名單。藍綠沒有一樣爛,民進黨的名單,絕對是最好的,明天一定要回家投票, 走進投票所,在選票上蓋章,把最後一里路走完,明天,一起用選票,讓這個總統府,真正屬於台灣人民。

競選總部這次取消大進場,而是在台下探照燈全暗、幾萬隻手機、螢光棒齊亮,在9道強光下,蔡英文與陳建仁兩人從後台走向前台,然後引起台下一陣歡呼。

蔡英文上台時表示,「終於,我們一起走到這裡了。」她剛剛從板橋晚會、也就是4年前接受敗選的地方,來到這次她選舉的終點,現在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身後就是總統府。過去8年在這個廣場發生了很多事,很多的抗議在這裡,「人民的聲音不管怎麼大聲,到了凱道就停住了」。她身後的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不過,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蔡英文表示,政府無能、政府無心、政府無感、政府對人民的痛苦麻木不仁,這就是此時此刻,台灣人民普遍的感受。

蔡英文說,不過,台灣社會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就在於,即使過去8年有這樣的政府,但是,民間正面的能量從來不曾消失,而且一天比一天大,明天,大家就要把這股能量釋放出來。她及民進黨只是這股能量的一部分。她說過很多次,「這次選舉,我們不是要打敗任何人,我們要打敗的,是這個國家的困境」。

蔡英文表示,「如果你也認同這股正面的力量,如果你也希望看到台灣社會的改變,我拜託大家,明天,走進投票所,展現你的意志,展現你的決心」,出來投票的意義就在於,親手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這個國家。

蔡英文表示,「當我的對手恐嚇說,不投給他們,台灣的社會就會動盪,台灣人民選擇相信我,相信我可以用具體的政策,來解決社會的不安;當我的對手威脅說,不投給他們,中華民國就要滅亡,台灣人民選擇相信我,我可以用決心和毅力,把這個國家真正團結起來;當我的對手訴諸抹黑,訴諸對立,千千萬萬的台灣人民,就用行動來支持我。他們拒絕國民黨用這種方法來選舉,我們也拒絕任何政黨用這種方式來撕裂台灣,這就是沉默的大多數,這就是沉默的力量」。

蔡英文表示,對立牌已經沒有用,因為大家相信對話;恐嚇牌也沒有用,因為大家相信改革。中華民國更不會因為誰當選而滅亡,因為只要有民主,這個國家會比以前更強大。明天就用選票證明,恐嚇和對立的舊政治會走入歷史,台灣人追求新時代的決心,終將戰勝一切。

蔡英文表示,她要特別把最後這幾分鐘留給年輕人,尤其是首投族。她是民進黨主席,她以這個身分為榮。這個黨的基因裡面,有著台灣人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個黨的血液裡面,流的是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追求自由的渴望。

蔡英文表示,她從來不會掩飾所領導的政黨曾經跌倒,曾經失敗,曾經失去人民的信任。但是過去這幾年來,她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讓這個黨重新再站起來。「民進黨沒有黨產,只有一顆堅定改革的決心。」

蔡英文說,民進黨這一次所提名的不分區名單,藍綠沒有一樣爛。在18個政黨裡面,她有信心,民進黨的名單,絕對是最好的。現在這些人,每一個人都代表了民進黨打開大門,走出去,跟社會進步力量結合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前年九合一大選,大家回去投票,不只是讓故鄉重新燃起希望,大家的努力,還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因為年輕人,在世界上發光發熱。明天,她拜託這個國家的年輕人,這個國家還需要各位在後面推他一把,如果還在猶豫,請不要再考慮,坐上巴士,坐上火車,坐上高鐵,用任何方式,明天一定要回家投票。

蔡英文感謝4年前投給她的人。她說,「4年前我所說的,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蔡英文做到了。而且,這一次我帶著更多的台灣人民回來了。現在,站在這裡的我,是一個更堅強的蔡英文,我要帶領台灣人民,走向未來,走向新時代。」

蔡英文拜託大家,「就差你這一票」,明天走進投票所,在選票上蓋章,把最後一里路走完,總統票投給2號蔡英文、陳建仁,政黨票投給1號民主進步黨,立委票投給民進黨支持的立委候選人,「改變台灣,一票都不能少。」

蔡英文表示,明天,人民把權力拿回來;明天,大家把台灣贏回來;明天,一起用選票,讓這個總統府,真正屬於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