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上個月底國會大選,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得到69席、中間派「公民黨」(Ciudadanos)得40席,終結該國自1977年以來,由「人民黨」(Partido Popular)與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輪流執政的時代。然而,高舉打擊貪腐口號贏得支持的「我們可以」黨,卻面臨收受伊朗與委內瑞拉資金的指控。

西班牙媒體Bolsamania.com 14日報導,美國毒品管制局提供西國警方情報,指稱伊朗政府與委內瑞拉政府透過伊朗企業家阿茲米(Mahmoud Alizadeh Azimi)所控制的財團,提供資金給「我們可以」黨。

報導指出,西班牙的防制洗錢機關La Udef已經開始檢視相關證據,並調查這些資金的流動是否觸犯西班牙對政黨的管制法規。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引述西班牙《機密報》(El Confidencial)的報導,指出「我們可以」疑似從阿茲米所控制的Hispan TV得到了5百萬歐元的資金。締建該黨的伊格雷西亞斯(Pablo Iglesias)在這個電視台主持談話性節目。

這個消息曝光的時間點相當敏感。「我們可以」甫拒絕與「人民黨」合組大聯合政府,表示偏好由兩個左翼政黨組成聯盟。在「我們可以」拒絕合作的狀態下,右翼的「人民黨」就算加上中間的「公民黨」也無法過半,難以執政。

「人民黨」已經利用「我們可以」疑似收受外國資金的報導,展開攻擊。「我們可以」黨魁伊格雷西亞斯則表示,將會對防制洗錢機關La Udef提出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