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金門賄選案,國民黨方面指控是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陳滄江的樁腳;但民進黨認為,這是國民黨栽贓抹黑;民進黨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檢察官根據刑事訴訟法等規定,公開說明被偵辦的葉姓樁腳到底是誰的樁腳。同時,民進黨也依據選罷法對他們提出控告。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表示,國民黨金門選區立委候選人楊鎮浯指控民進黨候選人陳滄江樁腳因為賄選被羈押,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控陳滄江賄選;但金門縣刑大14日已經公開賄選事件跟陳滄江無關。明知如此,國民黨還是栽贓抹黑;對此,民進黨已經依選罷法104條散播不實謠言使人不當選罪提出告訴。

律師連立堅表示,陳滄江已經對李明賢、楊鎮浯、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告。他們也要求楊鎮浯公開道歉,請楊鎮浯公開發誓那位涉嫌現金賄選、3萬元交保的葉姓樁腳不是替楊鎮浯買票。

律師許銘春也要求,檢察官應依據刑事訴訟法第245條第3項檢察官因為維護公共利益、保護合法權益有必要者,可以適度公開偵查事項;另外,在檢察官、警察暨調查機關偵查刑事案件處理要點第4點,也有同樣的規定。民進黨呼籲,金門地檢署應該由其發言人出面說明、澄清,陳滄江並沒有樁腳涉及賄選,還陳滄江一個清白。

律師顧立雄表示,有人先做了一件不對的事情,為了防止人家丟泥巴,他自己先丟泥巴過去。反正就是偵查不公開,鬧到選舉以後再說,這簡直是荒唐。

連立堅也公佈一份他們整理的資料,這次賄選的重災區是嘉義縣,被檢方偵辦部分共有15件,民進黨反賄選專線電話也有收到一件檢舉嘉義鹿草鄉1千元的案件,所以總共有16件,9個人被羈押。其他縣市,屏東、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台東縣都有疑似案件發生,每一組約談的涉案人士都有230名以上。

律師連立堅針對金門縣賄選案15日說明案情。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