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14日舉辦四海同心團結造勢大會,破千名返鄉投票的海外僑胞到場支持,相繼到場的副總統吳敦義、總統馬英九致詞時不約而同細數近8年來的政績,並批評蔡英文,共花了將近1小時。馬最後似乎意識到自己花太多時間,自嘲是在做「今日台灣」的簡報,還問台下「現在知道該投誰了吧?」

副總統吳敦義上台時,呼籲支持者讓121年黨史再寫下逆轉勝篇章,他先花20分鐘檢視過去藍綠各執政8年的政績,希望大家比較後再決定支持誰。

吳敦義強調,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是扁政府的重要閣員,在外交方面,當時扁政府金權外交只得到3個邦交國,共計人口25萬,卻丟掉9個邦交國,人口5000萬,如果一個公司的總經理業績如此,股東大會一定會把他開除。

吳敦義也指出,馬政府活路外交,讓兩岸變成和平之海,免簽國家已經到達161個,現在拿中華民國護照能夠有尊嚴、受敬重;另外,2008年起來台觀光客快速成長,外國人用腳投票,證明台灣是有美食、有美景、有美德的國家,更是中華文化領航者、和平締造者與公益援助者。

兩岸關係部分,吳敦義也質疑,蔡英文良心發現說要保持現狀,卻只看到輝煌巍峨的大樓,沒看到「九二共識」的地基打得多深,他強調,在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是兩岸和平最重要支柱,這就像人的雙腳、鳥的雙翼、車的四輪、摩托車的兩輪一樣。

吳敦義再質疑蔡英文當年反對簽署ECFA,帶領聚眾鬧事,現在選總統卻說要概括承受,「轉彎轉多快啊!」另外,蔡英文曾領18%,現在又罵18%;曾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追加核四預算447億,現在又開始反核四,他痛批,「先把447億還給人民再來選!」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質疑蔡英文當年反對簽署ECFA,帶領聚眾鬧事,現在選總統卻說要概括承受,「轉彎轉多快啊!」圖:邱珮文/攝

吳敦義致詞後,馬英九也抵達會場,他首先提到自己任內刑事案件數、酒駕事件數、自殺死亡人數都比民進黨執政時期還要少,「有人說沒感覺,對,你沒碰到你沒感覺。」他指出,國際評比也把台灣治安列為全球第2名。

馬英九再提到他致力台海、南海、東海「3和」政策,去年更促成馬習會,有人計算他與習近平握手81秒,他解釋,記者要他看看這邊、看看那邊,時間就過去了,「我倒不是特別喜歡跟別人握手!」

他強調,九二共識是我方提出,一中各表就是指中華民國,有了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相和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馬英九也質疑,全世界的反對黨都會說要改變現狀,只有民進黨說維持現狀,他酸說,這代表現狀很好,「以前馬英九可是傾中賣台耶!」

原本預計10分鐘演說的馬英九,最後花了將近40分鐘才結束,但台下支持者十分捧場,當馬英九講到兩岸簽署多項協議、合作抓了7千多名詐騙犯,以及自己致力保釣、促成台日漁業協議等事跡時,台下仍掌聲、驚歎聲不斷。

不過,馬最後似乎意識到自己花太多時間,他自嘲是為剛歸國的華僑做「今日台灣」的簡報,還問台下「你現在知道該投誰了吧?」台下也大聲回應「國民黨」、「1號」。他還自創打油詩,要台下跟著自己念,「1月16號,別忘去投票,總統投1號,政黨投9號。」

總統馬英九花40分鐘細數8年政績後反問台下「你現在知道該投誰了吧?」   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