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每一里路」13日到桃園。對於美國國防部長評論兩岸議題,蔡英文在桃園競選總部表示,他們的評論基本上是中性的,民進黨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兩岸和平,同時也希望兩岸經濟的往來可以正常化

離總統大選剩下還不到3天,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批評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說不清楚,蔡英文回應,朱立倫從以前講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話,「我已經把我的兩岸政策都講得很清楚了,我也說過嘛,裝睡的人總是叫不醒的」。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蔡無法迴避92共識,蔡英文表示,這是柯文哲的看法。不過,大家也可以看到柯文哲肯定她有能力處理這個問題。這問題的處理,她也講過會維持現狀;而且維持現狀是最符合台灣及各方的最大利益,同時在國內的支持度也是最高的。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11日邀請布朗、培里、柯恩和海格等4位美國前國防部長,討論東亞發展,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到台海周邊的培里透過視訊參與會談。他認為,兩岸關係最大的突破是直航,這對兩岸政府都是非常困難的協議,最後卻達成了,如今每天有成千上萬民眾往來兩岸之間,雙邊更有大量產業關聯。

培里說,這讓他想到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以「相互保證毀滅」(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來相互嚇阻,如今台灣和中國可以用「相互保證經濟毀滅」(Mutual Assured Economic Destruction)來形容,因為兩岸只要兵戎相見,摧毀的是每個月數十億美元的經濟總值,這是非常強大的嚇阻力。

對此,蔡英文表示,他們的評論基本上是中性的,他們也是希望兩岸可以維持和平,這本來就是各方的期待,也是民進黨的目標。「但是,維持和平其實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願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維持兩岸和平,同時也希望兩岸經濟的往來可以正常化,這一切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都對社會作了很多說明。至於各方的指教,我們也都聽到了,也都會好好的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