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單身騙福利金亂象浮濫,聯邦政府成立新的反詐欺工作小組,開始積極追查,同時針對各項津貼進行數據比對,加上檢討其他社會福利津貼,估計可以省下13億澳幣公帑。

澳華網報導,澳洲政府查獲不少向福利署隱瞞真實配偶關系狀況、從而獲取更多福利金的行為。報導指出,某些失業人士雖然與伴侶共同生活,卻向福利署謊稱單身,從而獲取更高的福利金。據了解,澳洲給予失業的單身人士每兩週523.4澳幣起跳的福利金,對有伴侶的失業人士則給予每人472.6澳幣起福利金,相差約50澳幣。

單身者可獲得較多的失業福利金,但在健康保險折扣或申請社會住宅時,有伴侶者較為有利。因此,澳洲政府想到利用加強數據匹配,找出謊報者。工作小組去年在雪梨南部的Rockdale區,對36宗可疑的欺詐案件進行調查,果然查出有人謊報,總計多領了220萬澳幣,目前政府打算追討。

工作小組還進行了2786項審查,也發現590宗政府支付過多福利金的案例。澳洲政府規定,領取殘疾人支持養老金、年輕人津貼、家長津貼的人,如果配偶關係狀況發生變化,必須告知政府。因為政府在計算福利金額時,會將伴侶的收入和資產考慮在內。加強查緝謊報後,聯邦政府年中經濟審查將與福利機構加強數據匹配,估計可節省13億澳幣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