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點亮台灣每一里路進入第4天。蔡英文12日上午在中興新村向海外返台鄉親表示,南投是具指標性關鍵選區,這裡選得好,全台灣都會選得好。

離總統大選還有4天,藍綠都決戰中台灣。蔡英文上午在南投掃街、下午則前往彰化。而朱立倫的行程則反過來,上午在彰化、下午則在南投。

蔡英文上午出席海外同鄉在中興新村舉的造勢活動,看到媒體僅揮揮手,而不接受訪問。而當她聽到記者提醒,「主席你踩過草地」時,就像做錯事被抓到的小孩,縮了一下。

蔡英文向海外同鄉致詞時表示,感謝海外台灣人這次參與台灣的選舉,姑且稱大家為「海內外英派的好朋友」。

蔡英文表示,南投是台灣的心臟,今天要從台灣的心臟一路掃到彰化、台中;這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選區,這次在南投選得好,整個台灣就會選得好。

蔡英文表示,這次掃街,一路走來都有很多鄉親在街頭打氣加油,甚至下雨時,也留在街頭、路邊,甚至到造勢場給她打氣加油,她有信心這個熱忱會一直持續到台北。

她呼籲大家務必要去投票,尤其海外好朋友務必要回來一起投票參與台灣關鍵性時刻;她也很期待蔡煌瑯、張國鑫2位候選人會順利當選立委

蔡英文表示,蔡煌瑯在南投經營非常久、服務最堅強的團隊;張國鑫是海外矽谷非常成功的工程師。他在國外的經驗可以帶回台灣,對家鄉有好的貢獻。

由於這已經是蔡英文第2天公開活動,不接受媒體提問,蔡英文離開時。台灣媒體追著問,「主席,為什麼你最近都不受訪?」;然後,左側的半島電視台記者提問時,蔡英文腳步緩下來要回答時,記者追問,「主席,為什麼外媒就可以提問?」這時候,隨扈出手打下大家的麥克風,半島電視台記者被後面地上障礙物絆倒、摔了一跤,蔡英文停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

這時,半島電視台記者提問,「在這個國家政治已經被男人主導很久,如果你當了總統,會有什麼不同?」蔡英文說,「至少證明這是一個偏見,會進一步達成性別平等。」記者接著問,「關於跟中國的關係,你將如何處理習近平?」蔡英文表示,「關鍵在於溝通、溝通、再溝通」。

隨後半島電視台記者受訪時表示,很多政治人物會繼續走,蔡英文停下來回答他的問題,她看起來很不錯。

而有趣的是,當蔡英文車隊即將出發時,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許淑華車隊正好從旁邊經過。而許淑華本人也站在宣傳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