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果然「公器私用」,運用影響力讓最高法院宣布新國會的決定無效,也就是讓4名新議員宣誓就職是無效的。此招一出,等於是斬斷新國會罷免總統的念頭,新舊勢力拉鋸戰正式拉開序幕。

委內瑞拉新國會6日開議,宣誓就職的國會議員中,有2/3是反對該國總統馬杜洛的。這個優勢使得反對派要在6個月內將馬杜洛趕下台的誓言成為可能。不過老奸巨滑的馬杜洛不是省油的燈,他早就趕在舊國會解散前,一口氣通過13名大法官的人事案。

果然,新國會6日開議,3名反對他的國會議員在新國會的支持下宣誓就職,剛剛好通過可以罷免總統的門檻。沒過幾天,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週一就火速裁定,新國會的決定無效,那名3名議員及另1名反對聯盟的議員應予免職。路透社報導,最高法院發表聲明,痛斥新國會「藐視法庭」。被點名的4名議員,都來自農村和人口稀少的州西南部亞馬遜。

目前還不知道新國會如何因應,但可預見委國政局動盪在所難免。路透社指出,委國最高法院過去17年來,一向掌控在總統馬杜洛以及前任總統手裡。